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参与主办的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2-07-22 |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据新华社报道,由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合作举办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20日下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华为公司未来展厅成功举办。经过历时1个半月的初试和复试,来自沙特有关高校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这也是沙特首次举办“汉语桥”比赛。

 

7月20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参赛选手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中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7月20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最终获得冠军的参赛选手艾哈迈德·苏莱曼(中文名张云飞)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中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 摄

   

作为主办方之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与沙特有关院校和机构负责人、中国驻沙特大使馆首席馆员殷立军公参、沙特各高校中文专业师生、华为公司代表和媒体记者等近百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活动。

李计勇在赛事致辞中感谢了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对中央民族大学的信任,并介绍了为办好此次比赛学校在遴选赛事评委和志愿者招募工作方面的情况。

李计勇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中国一流大学,不仅是培养中国各民族优秀人才的摇篮,也是中国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从2020年开始,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功举办了“汉语桥”线上冬令营等多个面向沙特汉语学习者的中国语言培训项目和中国文化体验项目,参与学习的学员近1400名。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喜爱上了中国。

“希望选手们通过比赛能感受中文之美,希望大家用中文做纽带,多交中国朋友、多了解中国,成为增进中沙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坚实桥梁。中央民族大学将继续为开展沙特中文教育,推动中沙教育交流合作贡献民大力量。”李计勇说到。

评审专家组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田艳在点评时表示,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与沙特在语言学习与文化交流方面的无限可能和光明未来。

据悉,“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教育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创设的一项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使命品牌活动,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文比赛,被誉为“国际中文奥林匹克赛事”,至今已经举办了21届。为办好此次比赛,学校精心遴选推荐了五位具有二、三十年中文教学经验的资深专业教师组成评委团,同时还招募了16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国研究生作为志愿者义务帮助参赛选手准备比赛。

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与沙特阿拉伯高校在国际中文教育方面交流合作密切。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海外汉语教学实习基地。双方在联合培养本土汉语教师、共同编写汉语教材、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当代中国零距离”语言文化课程沙特大学生团组项目;2022年1月承办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专门面向沙特大学生的“汉语桥——当代丝路多彩中国”线上冬令营。

?
  • Copyright©2018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 邮编:100081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