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新闻标签:伙伴、民大历史

发表时间:2021-09-08 | 来源:国际合作处 | 编辑:费娜

9月8日上午,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女士访问我校,做客“民大国际讲堂”发表演讲。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在文华楼贵宾室会见了巴克特古洛娃大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参加了会见。

     

   

郭广生对大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吉尔吉斯共和国独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长期睦邻友好,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郭广生指出,今年也是我校校庆70周年。中央民族大学的前身——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民族高校。经过70年的发展,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唯一入选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建设大学的民族高校,已经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9月1日,我校丰台校区已经正式启用,这在中央民族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真诚欢迎大使女士到我校丰台校区参观访问。

郭广生指出,近年来,我校加快实施“开放办校”战略,不断与世界各国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化交流合作。在大使的大力支持和亲自见证下,2019年,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签约设立了“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人文交流中心”,这是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把中心打造成双方国际合作的旗舰项目,建设成中吉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重要平台。

  

      

巴克特古洛娃在会谈中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并高度赞赏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央民族大学校庆7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表示,吉尔吉斯斯坦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将继续帮助奥什国立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共同建设好人文交流中心,促进吉中两国高校的校际合作更加活跃、更加紧密,为吉中两国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谈后,在宋敏的主持下,巴克特古洛娃在“民大国际讲堂”发表了题为《吉尔吉斯共和国独立30周年、吉中双边关系-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的演讲。她指出,吉中两国一直以来相互信任、友好睦邻的关系有助于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吉尔吉斯斯坦将一如既往与中国睦邻友好,做中国忠实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她高度评价了吉中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以及安全领域等各方面的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吉中两国密切合作、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再次彰显了两国牢固的友谊和友好睦邻关系。

         

 

巴克特古洛娃还向在场同学们讲述了她在参观了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复兴之路》后的感受,并勉励同学们要珍惜、重视这些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伟大领导所取得的成就,并为之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吉尔吉斯斯坦高等教育、“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巴克特古洛娃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见并聆听演讲。


  摄影:马丹妮

?
  • Copyright©2018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 邮编:100081

  • E-mail: